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

我讀原來孔子



坊間有不少關於孔子的書,因爲我對孔子的認識很有限,最近(不久之前吧!) 又聽到了不少的人在談論孔子,(這可能是周潤發的電影“孔子”在上畫的關係吧-但是我沒有看過),所以我也很想買一本關於孔子的書來看看,了解一下孔子到底是怎麽樣的一個人。

我看完了以下幾本書之後,我覺得最值得看的是陳永明教授的“原來孔子“。它的内容大部分是根據作者於1996年在亞視主持這個節目時候的内容大綱來重新編寫的。内容非常有趣,加上他以輕鬆的筆觸,深入淺出,讓我一口氣的把那本小書看完。

陳永明,原來孔子,中華書局
林語堂,孔子的智慧,天地圖書
于丹《論語》心得,中華書局

因爲孔子在一般人的心中都是十分迂腐的,而且愛講的道理又沉悶的緊,所以不太受年輕一輩的歡迎。當年胡適就非常反對儒家的學説,而他的追隨者則大呼[打倒孔傢店]。當我看完了“原來孔子“之際,我覺得孔子原來真的非常有智慧,思想前衛,而且具有幽默感。當然,他絕對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。這本書爲什麽叫”原來孔子“我想是因爲太多人誤解孔子到底是怎樣的人,而且對他的言論,思想只是一知半解,莫衷一是,在這本小書中,您會找到不少的例子,讓您知道多多少少的今人,古人對孔子的誤解。

在書裏面,有談到關於孔子的各個方面,包括他的政治理想,教育事業,師生關係等等,在這裡我不想擧太多的例子,只舉一個關於人們對他說的道理的誤解,這些誤解,甚至是由於其他人太過崇拜的緣故而產生的。

常常聽見人家說“以德報怨“,說這是孔子仁者的氣道,其實,這句話不是孔子說的。出處是他的一個門生的提問,問他應否“以德報怨”去對待您的敵人或仇人。孔子對此是反對的。孔子主張“以德報德,以直抱怨“,因爲如果您對您的仇人用以德報怨的態度,那您又該以怎樣的態度去對待那些對您好,跟您親愛的人呢?因爲,實在太多人只凴自我的想法去理解孔子。於是,他的支持者都把自己認爲對的道理都出自孔子,而不支持他的人呢,都把自己認爲迂腐,陳舊的思想說成孔子的主張。

看完“原來”一書不久,我找到了易中天的“先秦諸子百家爭鳴“一書,覺得裏面描述的孔子,以及儒家跟其他思想--道,墨及法家在中國不同朝代的影響,看了又看,愛不釋手。加上易中天所用的表達方式十分流暢,輕鬆幽默,絕不沉悶,他把孔子形容為“時代超男“真的很過癮。。。“。如果您有看過易中天寫的另外一套書“品三國“,您會知道其實他最愛把古代的人物,用現代人的觀念來評價。又若您愛看他寫的曹操,我想您會愛上做奸人。。

3 則留言:

  1. Oh! 今天才知道原來孔子是不讚成以德報怨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Ebenezer 兄:

    《論語.憲問》:[或曰:以德抱怨,如何? 子曰:何以報德?以直抱怨,以德報德。]

    我的中文修為實在很痲痲的!,但是看了有關的孔子評論書(不是論語本身)真係幾過癮架 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都讚成做人不應該以德報怨,因為實在對不起對待自己好的人呀,不過老婆除外...哈哈

    回覆刪除